284737_131742680246765_126923790728654_222194_5072225_n.jpg  

在讀書共和國開啟了下一個十年之際,再成立加入了新出版社:自由之丘文創事業。
東京的自由之丘,在人性尺度的街道上、巷弄中,自然率真的手作藝品、不加修飾的陳設風格,有機繁殖出了一家家雜貨舖、創意店,濃厚的在地生活感,讓旅人過客也呼吸到了隨性自在的幸福氣息……
是的,「自由之丘」便源自這份率真態度,希望用這種隨著生活及內在脈動的方式「做書」;「自由之丘」同時也像是做瑜珈時,臍輪以下穩定地向下紮根感受與土地 的連結、臍輪以上開放身體感受自由的流徜。我們希望每一本書都有著山丘般的穩紮及土地氣味、卻又能自由不拘地放開創意。
在「自由之丘」,
GreenLand書系,回應大地的住居環境實踐、打造永續的地球;
ArtScene書系,採掘設計、藝術的豐美創造能量;
SimpleLife書系,實踐慢活、樂活的日常素樸光景;
NewSpirit書系,連結內在師父的靈性修行;
NeoReading書系,除了是深刻哲思的經典文學,同時還有刻畫當代社會的故事。

281359_131743020246731_126923790728654_222196_1415360_n.jpg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聽說了一家曾經有為的台灣建築師事務所於前陣子結束了。在台中築生講堂聽過主持建築師的演講,中部熱情的學生把小小一間講廳擠滿,建築師實作和理論背景兼長,嫻熟當代建築脈絡,當時遠還未有北京央視大樓案,但位在巴黎、鹿特丹等幾個讓庫哈斯開始在全球發起光熱的建築案,還是在建築師的精采解說下,讓人早早見識到一位世界級的建築師。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在小酒吧裡認識一位在Zaha Hadid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建築師。為了Zaha Hadid在台灣的案子,最近常要倫敦台灣兩地跑。重點不是這位台籍朋友,他大學建築系畢業便赴美留學,之後即進入Zaha的事務所工作;重點是他在深夜酒吧裡,迷濛昏闇的光線下,說著這位如今如日中天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2004)的女性建築師Zaha,在她執業前十年,征戰各大競圖,其中也曾贏得部分競圖,卻不知在怎樣的命運造弄,歷經十年沒有任何案子蓋出來的人生~一位年輕男性對著這位他所崇敬並追隨如今年過五十的女建築師,回頭看她曾有的那十年,似乎仍是不忍地說,那是如何艱難的日子……

記者朋友開玩笑說,她是伊拉克公主耶,那種非常人規格的生活經歷(意指根本一輩子生活無虞啊),十年不算什麼啦。但是話說回來,這位倫敦AA畢業早慧的女生,離開學校隨即師從Rem Koolhaas進入OMA,並在之後很快成為合夥建築師,但又在面對自我質疑及挑戰下,於1980年代獨立開設事務所,從此開始完全屬於她自己的建築人生。在全球知名女建築師屈指可數的當下,銜著金湯匙人生開始的年輕Zaha,應該也是蓄強勢而發、即將大展身手的態勢登了場吧。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jpg  

十一月中,東京城市的各個角落,已開始冒長出了耶誕樹來,而六本木丘(Roppongi Hills)森大樓前才剛長出的這棵樹,完全不是團圓和樂適合集體拍照氣氛的耶誕樹,但卻非常契合總是走在創意前端的六本木丘,白色方塊堆疊成的樹,點綴著藍、紫、黃、黑四色彩,利用幾何形及冷色調表現出了現代感。這還不止,接著乾脆讓那些方塊樹一塊塊高矮不等地立地長起好了,簡潔俐落的這片耶誕樹園,幾乎就要彈唱起幾曲現代樂音了。

其實這是今年剛好五週年的六本木之丘在所有宣傳品上的主視覺色系及表現手法,包括沿街掛起的旗幟、覆蓋住建築物整片大面玻璃的布旗、甚至是整個牆面,都是一徑的藍紫色調,畫面利用重覆繪成的圓形交構出的圖案,冷洌風格中藏著熾熱,迴旋暢快地令人也不禁轉起圈來。這是藍紫的魔音,線條的魔力。

2-2.jpg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京代官山車站正面出口處,方圓不及五十公尺,卻是城市的微型風景,幾棟白色建築物,數株高低不等的樹,三兩攤小舖,加上來來往往人群……幾筆寫意的揮灑,就自然生成了一方流動的空間,生動卻不至於驚動,一派的尋常風景,恰到好處的社區溫熱度。

1-1.jpg  

代官山車站出口對面的外賣咖啡車及紅色郵筒

這次是一早先到了代官山的Hacknet設計書店(www.hacknet.tv),店面並不大,約莫十多坪,但精巧的填實了最新的西方設計建築書籍,所以若要貪看,花上半天時間也是不止的。反正陽光也不顧浪費,就一大片挑高玻璃的射照在白色架高書櫃,盪著輕緩樂音的空間,悠悠讓人一本接著一本尋思那個設計大師的調與自己最合拍。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