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練習來治你的害怕病

 

(自由之丘)0INR0017神總是微服出巡 腰帶300dpi     

文/自由之丘.劉容安

(載於博客來高中生書店〈讀報〉2013年9月刊)

 

「假如世上不再有任何狀況能使你侷促不安,你能想像你的人生將變成什麼模樣?」──羅杭.古內爾

 

對於不擅長的領域,我不是那種表現得很無懼、很勇敢的人。比如上台,從小就會全身發窘麻木狀況百出。國二的音樂課,老師讓全班同學輪流上台考歌唱,我緊張走音到笑場無以為繼,幾乎是唸著把歌唱完。一場正經考試已不能以「五音不全」定結果,老師認為從頭笑到尾的我不尊重考試,氣炸了!

或許是出於無法戰勝自己的恐懼吧。

讀到法國小說家羅杭.古內爾最新力作──《神總是微服出巡》的故事,有種和過去的自己初相逢的感動。書中也有一個對自己沒有信心、很愛害怕的男主角──亞倫,小說開頭他站在艾菲爾鐵塔打算自殺,一步一步細數過往的失敗,感到人生不值得活,躍下之際卻被一位陌生男子拉住。這位男子提出一個有如浮士德靈魂交換般的條件:要亞倫接受他的所有任務,但保證幫助亞倫找回生命的意義,包括信心和快樂。

小說情節從亞倫「獲救」一刻起一掃灰霾陰鬱,柳暗花明展開喜劇之路。陌生男子診斷亞倫的問題,認為是出於亞倫以受害者的形象在自我定位。這位有如頂尖心理醫師的陌生男子,開了一些看似光怪陸離、有些甚至是不近情理的任務要亞倫去完成。

一、去麵包店當「奧客」:無視於排隊長龍,對店員一改再改購買品,最後不買。

二、在談話中和他人表達相左的意見(結果亞倫被計程車司機趕下車)。

三、到珠寶名店卡地亞試戴名表,不買半隻(事實是:也買不起)。

四、在亞倫體面的獵人頭公司,不畏他人目光,拿不入流的八卦雜誌進進出出。

 

這些發派下來的「習題」,亞倫從原先的抗拒態度,一直到去做了以後逐漸領會深意。陌生男子對付恐懼的招術是:「和現實打交道,正面迎擊讓你恐懼的原因,直到恐懼消失為止,而不是躲在高山小屋裡,它只會累積你的焦慮。」

小說這項安排透露了兩個重點,一是作者認為大部分的恐懼是後天的、是能被治療的。二是為了找出造成恐懼的原因(反應出來的恐懼是結果,但造成人們恐懼的原因則不盡相同)就變成了一件探尋真理的邏輯之問:你怕什麼?為什麼怕?這兩點或許才是克服恐懼最大的心門,最後再藉由不同的、對症下藥的重複演練去克服你的恐懼。

這本帶有心理分析、融合懸疑元素的小說,既夢幻如童話,又真實如現,我是那個亞倫,太在意他人的評價、害怕弱點被人發現、怕說了一次「不」字從此被人討厭、怕表達相左意見就意謂著反對……最後,勉強讓自己活著,失去生活的動力,在自己不快樂的同時,別人也對你感到莫名其妙。

亞倫終於明白了:「大部分的恐懼只是我的想像與捏造,真相有時披上惡龍的外衣,但如果我們膽敢正視牠,牠馬上消失不見。」我很慶幸讀到這本小說,明白我的恐懼是有救的,已經迫不及待躍躍欲試了!

 

《神總是微服出巡》2013年8月28日全台上市!

 

系:NeoReading (法國文學.心靈勵志)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21.0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78-986-89547-5-5

定價:360元

 

連結博客來《神總是微服出巡》頁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7003

 

連結金石堂《神總是微服出巡》頁面: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60159041&lid=search&actid=wise

 

連結誠品《神總是微服出巡》頁面: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61372261832

 

【內文試讀】

最後一步……

到了,終於走到那個好所在了。我靜止不動。我呼吸的空氣甜美得像瓊漿玉液。我孤獨一人,我的意識開始遺棄我,我深吸一口氣,慢慢轉向右邊,轉向我不想凝神注視的深淵,不過我感覺到它就在那兒,自顧自地美麗。

我現在和儒勒.凡爾納餐廳的私人電梯齒輪一樣高,它停止不動,就在我對面,我們之間隔著三公尺的深淵。從我站著的地方,我清楚看見齒槽薄板固定著纜繩,而那條纜繩繞過薄板後便沒入夜空。夜空……餐廳在另一邊,所以沒人能夠看到我,而餐廳裡的聲響也傳不到我的耳朵,我只聽見黑夜靜謐溫柔的嗡鳴,遠方的燈火不斷閃爍、誘惑我、催眠我……這股溫煦醉人的氣息襲捲我,讓我領受奇妙的快感……我大部分的思緒已經離開我,我不住在我的身體了,我不再是我,我融化在空間裡、生命裡、死亡裡。我不再以個別的生命體存在,我生命本身,我……

一記咳嗽聲。

我忽然回過神,就好像催眠師彈了一下手指中止催眠,而病人猛地清醒過來。

在我的右手邊有個男人站在鋼架的一端定定看著我。他六十餘歲,銀白色的頭髮,身穿深色西裝。他的眼神被鐵塔的燈光照得熠熠發亮,像從虛無中浮現出來。我將一輩子都記得這個令你背脊發涼的灰藍色眼神。

我很驚訝也很忿怒,我做了一切不被人發現的措施,我很確定沒被跟蹤。我感覺我好像在演一部爛片,有個救星奇蹟性地及時出現,阻止我自殺。

我已經錯過人生,別人將之佔為己有,但我的死屬於我,就我一個人,我絕不容許路人甲乙從中阻攔,說些話安慰我、說服我,諸如人生還是美好的,或別人比我更不幸,或其他我不知道的理由。反正沒人能了解我,而且我也不需要撫慰,我只想一個人,獨自一個人。

「別管我,我是自由的人,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走吧。」

他安靜地看著我。我馬上就覺得事有蹊蹺,他看起來很……放鬆,沒錯,放鬆!

他氣定神閒地把香菸放到嘴裡。

「跳吧!」

 我被他的話嚇了一跳。我萬萬想不到他會這麼說。這傢伙是誰啊?一個老變態嗎?他想看我跳樓並從中得到快樂?他媽的!我怎麼遇上這種鳥事啊我!怎麼可能!可惡,我對神做了什麼?我不爽地嘀咕,我氣炸了,而且氣得臉紅脖子粗,我不敢相信事情會走到這種地步,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你還在等什麼?」他說,語氣平靜得可怕。「跳呀!」

我完全亂了手腳,思緒撞來撞去,無法整合起來。

我終於說出幾個字。

「您是誰?您想幹嘛?」

他吸了一口菸,讓煙停留在嘴裡一段時間才吐出,煙霧繚繞地飄向我又消失不見。他的眼神緊緊盯著我,讓我全身癱軟,這個傢伙有一種連艾菲爾鐵也甘拜下風的魅力。

「你很生氣,不過內心卻很痛苦。」他說,聲音平靜,有一種我認不出來的口音。

「這些並不難猜到。」

「你難過得要命,你無法忍受活著。」

他的話攪亂我,讓我意識到我的痛苦,我點點頭,沉默突然變得令人難以承受。

「其實我一輩子老是碰到大問題。」

他極其緩慢地吐出一口煙。

「沒有大問題,只有小人物。」

一股怒浪排山倒海而來,我聽見我的血液拍打滾燙的太陽穴,我嚥下口水。

「您在這個時候教訓我未免太容易了,您以為您是誰啊?您就很會解決自己的問題嗎?」

他沉著得不可思議,淡然地回我:

「是啊,而且我還會替人解決問題呢。」

我開始感到不太舒服,現在我完全意識到四周空蕩蕩,我想我開始……害怕了。恐懼終究找到我,鑽進我的體內。我的手開始盜汗,千萬不能往底下看。

他又說了:

「的確,你若跳下去,你的問題將跟著你消失不見,這樣便一了百了,不過情況並非真的如此……

「您到底想說什麼?」

「到頭來受折磨的還是你呀,而你的問題卻還是在那裡,你這個法子實在不怎麼……高明啊。」

「從這裡跳下去不會痛苦啦,撞擊力將大得讓人瞬間沒命,來不及有任何感覺,不會痛,我已經打聽過了。」

他輕輕笑了起來。

「有什麼好笑?」

「這倒是真的……如果當你掉到地面的瞬間還活著的話,你可想錯了,沒有人到那個時候還活命。」

他緩緩吐出一口煙。我愈來愈難受,覺得有點暈眩,我必須找個地方坐下來。

「真正的情況是,」他停頓良久後才繼續說,「跳樓的人在墜落中就因為墜落的可怕和眼睜睜看著地面以每小時兩百公里的速度逼近的恐慌,死於心臟病爆發,他們極度駭怕,先吐出腸子再心臟爆炸,他們死的時候全都眼睛凸出。」

我兩腿發軟,差一點兒昏厥過去,我頭暈想吐,別往下看,絕不行,我努力直視前方,把目光集中在他身上,緊緊盯著他。

「我或許……」他停頓片晌後慢條斯理說道,「可以跟你做個交易。」

我不吭聲,等著他繼續說下去。

「就我們兩人的交易。」他繼續說,說出的話兀自迴盪在空氣中。

「交易?」我支吾說道。

「交易是你活下來,而我呢,我會照顧你,讓你走回正途,協助你成為一個懂得安排生活、解決問題甚至覺得快樂的男人,不過交換條件是……

他又吐了一口煙才說道:「你得做我要你做的任何事情,你必須……用生命當賭注。」

他的話讓我很困惑,使得原本就頭暈的我更加難受,我花了一番工夫才定下心,集中精神思考。

「您說『用生命當賭注』是什麼意思?」

靜默。

「你必須信守承諾。」

「不然呢?」

「不然……你就不能活著。」

「瘋子才會接受這種交易!」

「你損失什麼了?」

「我幹嘛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一個陌生人,只為換取不確定的幸福?」

他的眼睛漾著自信的神采,像西洋棋手預見對手已經走投無路。

「而現在,你如果死了又能得到什麼具體結果?!」他邊說邊用手裡的雪茄在半空中畫了一圈。

就在這一刻我犯了要命的錯誤,我跟著他比劃的方向看去,頭暈目眩得非常厲害,我被看到的景象震懾住,同一時間,虛空對我發出呼喚,似乎想幫助我從恐慌中解脫出來,我好想平躺在鋼架上,靜止不動地等待救兵趕到,我很緊張,四肢兀自發抖,真可怕,難以忍受……

雨水……

天空開始飄雨……雨,可惡……鋼架將變成溜冰場,我和那個男人、那扇窗以及安全無虞隔了五公尺,亦即又窄又滑的五公尺鋼架,我必須全神貫注,尤其保持直立,我試圖調勻氣息並慢慢往右轉,不過,我的大腿卻不聽使喚,緊緊黏住鋼架,它們因為長時間固定不動而肌肉僵硬得無法動彈。暈眩是一個邪惡的巫師,它施展魔法迷惑他的受害人,我的大腿開始顫慄,抖動的幅度起初令人無法察覺,但卻逐漸明顯起來,我頓然全身無力。

齒輪……

齒輪開始轉動……電梯發出啟動的聲響,齒輪噴出水花,轉動的速度愈來愈快,光憑聲音可以猜測電梯正急速下降,冰冷、晶瑩的水花飛濺到我身上,而且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我失去平衡趕緊蹲下,卻依舊被水柱噴得到處都是。混亂中我聽見那男人急切地叫道:

「走過來!睜著眼睛!一步一步走過來!」

我屈服在他的威嚴下,聽他的命令,照他的話做,而撇下一再翻騰、淹沒我的雜念和情緒,我踏出一步、又踏出一步,並機械性地執行他的命令。我好不容易撤出瀑布區並繼續往前走,驚魂未甫中終於來到他面前。就在我抬起一隻腳準備跨越橫亙在我們之間鋼架時,他一把抓住我伸給他、顫抖抖、濕淋淋的手,擋住我的去路並往後推,我一個重心不穩,驚聲大叫,差點跌入空中,但他鋼鐵般的手掌牢牢抓著我。

「你接受這個交易囉?」

他的臉被雨水淋濕,水漬順著臉上的皺褶淌下,湛藍的眼睛異常迷人。

「是。」

 

arrow
arrow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