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毋寧不死!!!──獻給所有創作者的寓言

白銀時代  

在一片黑暗裡,你只能把自己交付給風。

有時候風帶來海洋的氣味,有時候是乾燥得令人窒息的煙塵。

在沙漠的夜裡,人沒有選擇的權利。

 

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

第十六屆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

 

1976ECHO回聲樂團柏蒼、Tizzy Bac、王丹、王盛弘、王聰威、甘耀明、伊格言、朱宥勳、李維菁、

房慧真、林達陽、紀大偉、高翊峰、張鐵志、張耀升、黃崇凱、童偉格、劉亮延、鴻鴻、顏忠賢、蘇偉貞──齊聲推薦

【故事簡介】

我生活在未來的白銀時代,是個在寫作公司上班的作家。

在我的世界裡,小說不能脫離實際的生活,所以我一遍一遍寫著的,是我大學時和總穿黑衣的美麗女老師談戀愛的故事。公司的人告訴我;「現在很少有人有機會和老師談戀愛。」又說;「你的小說裡有真實的生活。」於是,這本小說成了暢銷書,我的工作就是一遍遍的改寫這部《師生戀》的稿子。

這本小說,有老師一遍遍的簽字證明,上級都認可它是真的。但在我的版本中,老師可以是小個子的性感女郎、沙漠中的埃及豔后、和蛇頸龍相伴的一朵美麗的紫羅蘭……這些都是真的。問題只是,所謂的「真實」,是由誰定義……

 

《白銀時代》是王小波「時代三部曲」的第二部,是由四個中篇所組成的長篇。王小波創作於上世紀九○年代,寫的是在上世紀長大而活到二十一世紀的知識分子的故事──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寫照。

在跨世紀的生命過程中,他們一面回憶、書寫他們的上一代,一面描述自己正經歷的人生。書中的未來世界,生活並不比現在更好,反而更變本加厲地延續了當代社會的荒謬,在上面的權威機構規範掌控了人民的生活規則:寫的書、說的話、結的婚以及做的愛,作為獨立個體的知識分子,更加陷入了荒唐窘迫的境地裡。

《白銀時代》的主角,是消極認分的作家、鑽體制漏洞的史學家、傻氣執著的畫家和藝術家,在面對各種形式的宰制時,他們用清醒嘲弄的態度,戳破現實的虛假荒謬,在冰冷、荒涼、單調的烏托邦世界中,開出最美麗的人性花朵。

 

【作者簡介】

王小波1952-1997

浪漫騎士、行吟詩人、自由思想家。1952年生於北京,1968年在雲南插隊,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修習商業管理,19841988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進修;獲碩士學位後返國,任教於北京大學。後辭教職以專事寫作。

《黃金時代》曾獲第十三屆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未來世界》又續獲第十六屆聯合報小說首獎。王小波的代表作「時代三部曲」,即《黃金時代》、《白銀時代》、《青銅時代》,和雜文集《我的精神家園》長年高踞大陸暢銷榜。無論為人、為文,王小波都具特立獨行之意味,深具批判精神,其作品被譽為「中國當代文壇最美的收穫」。作品深具義大利小說家卡爾維諾、捷克小說家米蘭昆德拉,及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意趣與才賦。

19974月,王小波以四十五歲英年猝逝於北京,他的遽然逝世,成為了王小波現象的開端,其作品被空前地傳播和接受……他的作品開啟了中國第二次自由主義浪潮,第一次是在五四運動。

 

【本書特色】

l     一個中國版的烏托邦寓言── 關於烏托邦,我們曾看過《1984》、《美麗新世界》,王小波所寫的則是一個屬於中國的未來寓言。例如:身分和財產的重分配;集體創作的「寫作公司」、派藝術家去負責技術工作等情節,都指出一個似曾相識、而體制與壓迫更加純粹的世界。中國的知識分子,也在這個虛擬世界裡展現出和西方脈絡截然不同的對抗方式── 不是轟轟烈烈的奮起革命,而是透過私底下的質疑思考、表面上的插科打諢,達到精神上的自由與解脫。

l     ○○七風格的閱讀趣味── 在未來世界,何謂「真實」就是最大的謎團。主角們為了尋找真實的線索而抽絲剝繭,周旋在不同的美麗女人之間,甚至上演和枕邊人諜對諜的精彩戲碼,帶有偵探小說式的詭譎色彩。

l     王小波版的未來《小王子》── 〈白銀時代〉荒涼扁平的未來風景中,紫羅蘭、無垠沙漠、埃及豔后甚至蛇頸龍等超現實的元素,出現在故事主角所寫的小說中,幻想風景與現實生活隱約呼應,凸顯出王小波充滿詩意的想像力。

l     最受肯定──白銀時代》中的〈未來世界〉曾獲第十六屆台灣《聯合報》小說獎首獎,「時代三部曲」一系列入選《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被譽為中國當代文壇「最美的收穫」。

l     關於王小波的時代三部曲──「時代三部曲」表面上是王小波作品的合集,每部之間似乎無甚聯繫,其實之間存有一個邏輯順序。即:《黃金時代》描寫現實世界;《白銀時代》描寫未來世界;而《青銅時代》的故事則都發生在過去。   

 

【基本規格】

白銀時代

平裝/開本15*21cm392頁/黑白

ISBN978-986-88995-3-7

上市日:201314

出版:自由之丘文創事業

書系:NeoReading

定價:350

arrow
arrow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