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收藏風景,一個讓旅人也瘋狂的天堂淨土!

一個街頭找不到麥當勞及星巴克的國家、
一個人均GDP還不到二千美元的國家,
為什麼會在近十年成了全球媒體追逐、旅人青睞的新寵國度,
紛紛來此找尋幸福與快樂的祕密?

bhutan_3d

 
《慢行。不丹:走進幸福密境,關於愛與慈悲的旅行》

2012年3月9日正式上市

21世紀的今天,
地球上居然還有沒行程就沒簽證、拿著鈔票也無法立刻出行的國家!
這個講求慢。慢。慢。慢行的隱密小國,
就是近年來成了了全球媒體追逐、旅人青睞的新寵國度:
喜馬拉雅山上的快樂國「不丹」。
即使手續繁複,仍然不斷有大批旅行行家等著來此邂逅幸福與快樂的祕密。
資深旅人葉孝忠,透過文字與攝影,與您分享出行不丹的超實用經驗,
一起走進這塊「比西藏還要更西藏」的密境天堂!

 

 資深旅行行家一致推薦:
作家暨《食尚玩家》發行人 邱一新
Lonely Planet中國區顧問 李小堅
發現者旅行社創辦人 李茂榮


喜馬拉雅高山上的這塊神祕淨土,有一半以上領土都在海拔三千公尺,過去千百年來,險峻高山讓外人難以接近,或許這是上天刻意的安排,為天地萬物預留一個天堂。崎嶇山路蜿蜒著無盡青山綠水,每個轉彎處,都有參天古樹撐起藍天白雲的景致。走在山中,呼吸著純淨的空氣,林間的水推移了水裡的轉經輪,淙淙聲裡默念著佛陀對大地眾生的關愛和慈悲。繽紛的經幡隨風飄揚,如神的使者將世人的願望送往天際。不丹人相信,和大自然和睦共處,就是幸福的泉源之一。



無所不在的神靈


不丹01   

在不丹,神無所不在,它庇護著這神祕王國的生靈,也祝福前往探祕的旅人。

在這裡,總能聽見那些富有宗教色彩的傳說、神話和喇嘛們低沉的誦經聲,看見隨處飄揚的旗幡,長明的酥油燈散發著一股古老的味道,你謙卑的低著頭,讓僧侶在你頭上撒上聖水,再掬一小口聖水,然後用五體投地的姿勢,貼著因無數人走過而變得光滑的地板,向神靈祈求一生的幸福。

相關不丹旅遊書籍最愛用作封面的虎穴寺,便與相傳將佛法由西藏傳入不丹的蓮花生大士有關,這座天國的廟宇,是不丹人的精神麥加,無論身處何地的不丹人,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親自到虎穴寺朝聖。遠望這座懸於落差達九百公尺峭壁上的寺廟,在這個充滿
神話和傳說的國度,你無法迴避它們,你甚至得相信它們,或許也只有美麗的傳說適合用來解釋眼前超現實的一切。
 
宗建築,來自古老的智慧

 不丹02  

到了不丹,探訪各地佛寺之外,宗建築亦是最重要行程。宗是一座城鎮裡最重要的建築,是不丹人的精神堡壘,也是政府所在地。宗建築往往宏偉雄渾,採用磚木結構,細節異常豐富,並依據最嚴格的不丹傳統建築風格來建造。宗類似歐洲的城堡,在過去紛擾的時代,它也是當地居民的庇護所,守住了宗就等於守住土地,因此宗不是座落於半山腰就是臨河,佔據險要地理位置,進入一個城鎮,旅人的第一目光也自然落在宗身上。依山而建、臨水而造,是一種因地制宜,更是一種對大自然的敬意。

在不丹,人為和天然的總是連為一體,那是一種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現代人喜歡征服,用科技用智慧改變一切,而忽略了其實解決問題的方式老早就存在了。
 
天然生態圖書館,環保、慢活不用口號


不丹03  
 
到不丹旅行,除了能感受到當地獨特的文化氛圍之外,對不少人來說,未經破壞的天然生態環境是最大的磁鐵。在不丹就有七成的土地為受保護森林。每一個由不丹歸家的旅人,那皚皚雪山莽莽叢林將永遠成為回憶中最難以忘懷的佈景。由於不丹國策中特別重視環保,境內超過五千種植物(其中就有將近三百種蘭花)、將近二百種哺乳動物和超過六百種的鳥類,把這裡當成永遠的家。在不丹,有緣分的話,你還能遇見黑頸鶴、雪豹、孟加拉虎、白腹蒼鷺、長尾金絲猴、印度象等許多世界瀕危絕種動物,因此不丹經常被生態學家譽為全球自然資源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也是全球十大生態多樣性的熱點地區。
 
天地萬物在不丹人心中都有平等的地位,每一個物種生命可能都是你我他前世親人。我們嫉慢如仇的城市生活方式,在這裡完全自然瓦解,全球興起所謂慢活運動,提醒現代人要慢慢過活,享受生活樂趣,然而不丹人早就領會了這運動的深意,自中世紀開始就用這種節奏過日子,這早已是紮根於自然的民族天性。
 
幸福指數成為已開發國家的學習對象

不丹04 
 
長期與世隔絕的不丹,因此形成了特立獨行的生活方式。不丹的故事,最為人傳頌的無疑就是所謂的幸福指數。在全球追求國民生產總值,為提高人均所得奮不顧身的當口,不丹第四任國王吉美.辛格.旺楚克卻反其道而行,早於二十世紀七○年代初,明確而堅定的提倡幸福指數,認為人民的快樂和幸福是衡量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標準。GDP落後,但其幸福指數卻傲視全球,英國萊斯特大學的學者艾德里安.懷特(Adrian White)曾經針對全球人口展開抽樣調查(八萬人),於二○○六年首次發表了世界幸福地圖,不丹的快樂指數全球排名第八,也是排名最高的亞洲國家,而在此項調查中,台灣排名第六十八名。獨創幸福指數的小小國度,也以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之一博取了不少國外媒體的版面,獨特的不丹經驗也引起了不少已開發國家政府的興趣。
 
作家潔米.惹巴(Jamie Zeppa)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不丹經驗提醒我們,快樂不是隨機降臨在人們身上,它是來自選擇的結果。」
 
看見那些保留得完好的森林,挺拔的松柏,雲霧氤氳的山巒間是一棟棟傳統不丹木屋,蓄滿了風的旗幡飄揚,時間刻意為我們保留了一塊人間淨土,也提醒我們快樂和幸福其實是一種選擇。

【新書演講】
《慢行。不丹》新書分享座談會

主講人:葉孝忠(資深旅行作家)

4/13(五)20:00-21:00/誠品書店台北信義店 3F mini Forum

4/14(六)20:00-21:00/誠品書店台中園道店3樓書區

4/15(日)15:00-16:00/誠品書店台南店B1書區舞台

主辦單位:自由之丘文創事業/讀書共和國

自由入場.歡迎參加

【曼谷來回機票放送活動!詳情請見本書書末活動說明】


【作者簡介】
 
葉孝忠

旅行、設計、創遊作家。
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及科學系榮譽班、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碩士。為華人地區多家媒體撰寫專題及專欄。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系列中國項目組內容創建,並主編多部中國分省指南。曾出版《創意上海》等書。
總是在旅行的路上,啟程到下一站之前,短暫棲居於上海、北京、香港、新加坡的移動住家。
部落格:亂旅行 blog.omy.sg/yexiaozh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