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追不回的青春,

 

一個令人心疼的真實故事

 


從被綁架的那一刻起,

她的18年被濃縮在一張床和一個房間裡……

美國上市三個月銷量突破100萬冊

《紐約時報》非小說類暢銷榜第一名

亞馬遜書籍排行榜冠軍

2011年美國自傳類書籍銷售冠軍

震驚全美性綁架案當事人潔西.杜加親筆撰寫

NeoReading04立體 被偷走的人生   

我想像這個星空男孩有一天會聽到我的哭聲,等他找到我,就會打開牢獄的窗戶,握住我的手,帶著我在世界的天空飛翔。──潔西.杜加

 

吳淡如、陶晶瑩、范瑋琪、張珮珊

紀惠容勵馨社福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詩萍 心疼推薦

 

【內容簡介】

1991年一個尋常的上學日,住在加州南太浩湖小鎮的11歲小女孩潔西.杜加,在上學途中被一位男子開車尾隨靠近,男子拿出電擊槍擊昏潔西,把她帶回家中的後院倉庫,從此作為他的性奴隸。潔西在18年囚禁生涯中,於1417歲共生下兩個女兒,直到2009826日獲救。

本書由僅唸到小學五年級的潔西親筆撰寫,從小父母離異的她,和母親以及繼父與妹妹一同生活,在這個破碎的家庭中她很少感受到愛,書中她從被綁架那一天為始,記錄在密室囚禁的非人生活:她懼怕、傷心、不解、懷疑、她第一次的性、她以表現乖巧換取微小的心願、她忍受不合理性侵(尤其是綁架者嗑藥的時候)、她懷孕、養育小孩及至最終獲救等等。

有別於同類傳記的是,即使書中不乏令人髮指的行為,然而潔西不以控訴口吻,沒有憤恨加害者的強烈情緒,當然回顧過去也並非毫無痛苦,但她選擇無私說出遭遇,希望同樣的悲劇不再發生。本書是美國2011年度自傳類銷售冠軍,從潔西自述的故事中,讀者看見人性猥瑣敗德的一面,更且認識了年幼無助的潔西如何從微小的事物中得到支持生存的力量,並在得救之後,又如何揮別不堪的陰影,擁抱遲來的自由。慈悲如潔西.杜加,她是所有身在幸福而不自知者的人生導師。如果閤上這本書時你曾流下眼淚,或許是因為我們共同感受、見證了潔西的勇敢所散發出來的溫暖。

 

後記:201162日,加州政府以綁架和性侵罪名判處綁架者菲利普.加里多431年無期徒刑,他的妻子南希則以誘拐和強姦罪名獲判36年無期徒刑。

 

【作者的話】

被偷走的人生-1819   

被偷走的人生-2021  

1991那年的夏天,我還是個平常的小女孩,做著平常的事,我有朋友和愛我的媽媽,就像你們一樣。直到那一天,我的人生被人偷走了。十八年來,我是個囚犯。我是供某人使用、虐待的一件物品。十八年來,我不被允許說出自己的真名。我當了媽媽,卻被迫只能是孩子們的姊姊。十八年來,我從一個絕境中苟存下來。2009826日,我拿回了自己的名字。我叫潔西.李.杜加。我不把自己當成是個受害者。我活下來了。《被偷走的人生》是我的故事──以我自己的文字、以我自己的方式陳述,我所記得的一切──潔西.杜加

【囚禁18年間寫的日記】

被偷走的人生-7879 

被偷走的人生-9899  

 1998113

我希望有一天能住在海邊,擁有一棟能夠眺望海邊的房子。那樣我就可以從樓梯直接走到溫暖的沙灘上,一邊聽海浪拍打在岩石的聲音,一邊看著晴朗藍天中一隻隻的海鷗。

19981216

我願意用我的靈魂交換一張的照片。不、不、不,不可以是靈魂,畢竟沒有人能出賣靈魂……或者其實可以?算了,我也不知道,說不定我們本來就會和生命中所愛之人共享靈魂,是吧?我不知道。那種愛到底存不存在呢?我知道我對女兒擁有這種驚人的愛,即使她們不知道我是她們的媽媽,我還是能感受到我們之間的連結,不知道是不是也一樣?知道我還在這個世界上的某個地方嗎?知道我很想嗎?思念是一件太痛苦的事,我有時幾乎無法承受。

(註:我寫的『她』代表『我媽媽』,那時候光在日記中寫出『我媽媽』都會讓我感到痛苦。)

2002716

心和靈魂有什麼不同呢?我想他們之間的差異應該非常大。心只是我身體裡面的一個器官,靈魂卻代表了「我」。我生命中的許多人們都在幫助我的靈魂成長,而且這個過程還在持續。然而很多人卻不願意聆聽自己的靈魂。我知道靈魂聽起來只是一個詞,但因為有靈魂,我們才有辦法藉著文字及行為和他人開始溝通。只有人類才會用文字來形容無法實際碰觸到的事物。我的貓咪塔克、拉奇以及黑傑克都在我的靈魂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我是用我的靈魂在愛他們。雖然把這些話寫出來好像有點蠢,但這是我的真實感受。他們總是讓我又愛又恨,就拿黑傑克來說好了,他愛玩卻也忠心,塔克則只關心對他有好處的事,拉奇的話……我不知道怎麼描述他比較好。他常常想要我幫他搔癢,但當我接近他時,他又會退開,我想應該是他之前當流浪貓時吃了不少苦頭。

20021216

我希望能感覺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那一天會到來嗎?他(指菲利普)說愛、正義和智慧是人生的關鍵,但我擁有這些嗎?我擁有安全的愛,但正義呢?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有正義可言嗎?

2003811

我的貓咪黑傑克今天過世了,我寫下這些,以紀念他。

明明知道每個生命的靈魂終將離去,為什麼我們還容許自己去愛呢?我會想他的。雖然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安慰我,但不說些什麼好像也不對。一個人的心有多容易依戀他人,就有多容易破碎,而我們的理智也只能留在碎片中逡巡,以試圖理解一切。而我恐怕需要花一輩子去把破碎的心拼湊回勉強可接受的樣子。我會永遠愛他。

 

被偷走的人生-202203 

被偷走的人生-210211 

被偷走的人生-212213  

本書特色】

*   掀開潔西.杜加18年被綁架性侵的內幕,六千五百多個日子的囚禁,從11歲到29歲,18年最青春的年華,囚禁的不自由與倉庫的封閉狹小對照這漫長歲月,既真實又虛幻。

*     潔西.杜加體現「用愛化解恨」的精神,不以控訴口吻、沒有憤慲情緒,輕雅淡泊有時彷彿在說他人事。或許是,潔西相信在絕境中保下一命的話,有一天她能重見陽光。

    人類與動物之間的真摯情誼,從在密室及至獲救後的心理治療,動物在潔西與女兒的世界佔據重要角色,而籠中的貓咪、寄居蟹、玄鳳鸚鵡的飼養,也像潔西自身被囚的情境,然而動物不說謊、解人心事,是格外珍貴的情誼。

     犯罪者與受害者心理狀態的描寫,矛盾而複雜:潔西與原生家庭的撕裂,以及在父母離異家庭中成長的人格心理,使得潔西格外渴望愛與擁抱。對於綁架者菲利普,雖不至於稱為「斯德哥爾摩症候」,但的確有著難以言說的複雜情感。

    這個事件成為美國父母18年來的夢魘,敲醒兒童人身安全保護的醒鐘。


【名人推薦】

*  被強暴犯軟禁十八年的潔西,在應該剛要成長的青春期就當了小媽媽,面對這麼不公平的際遇,她充滿了感謝和善念。她有的不是毀滅的念頭,她說,有一天如果她自由了,她要出去幫助更多的人。闔上書,除了為她掬一把辛酸淚,更希望這冷漠的世界,能夠有更多人打開心、睜開眼,路見不平,仗義相助。或許,牽一個小妹妹過馬路,就能讓她平安地度過一天、或者一年、一生。──陶晶瑩

*  故事令人震撼,她的無怨與寬容使人鼻酸,這是一部讓人心痛的真實人生恐怖片,即使潔西遭遇許多不人道的對待,卻仍然能懷抱希望迎接未來,祝福她!──范瑋琪

也許正因為風險難免,也許正因為人性始終在光明與黑暗中擺盪,這本書於是有了悠悠傳世的價值。畢竟,唯有苦難者,方知何謂幸福,何謂人間的摯愛!唯有看透人性之幽暗者,方知人性底層那一抹微光的照射何其珍貴!──蔡詩萍

*  勇敢、充滿人性尊嚴、誠實到令人心痛。──《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  令人震驚、具有啟發性……文字簡潔具有感染力。──《美國今日報》(USA Today)三星推薦

*  我們無法不愛潔西的毅力。她實在了不起,潔西教給我們太多事情了。──歐普拉(Oprah WinfreyTwitter發言。

*  我對她的毅力感到驚嘆……看完這本書之後,我不認為她的價值因為這次經歷減損,只知道自己徹底折服於她的勇氣。──《美國娛樂周刊》書櫃人生專欄(Entertainment WeeklyShelf Life

*  扣人心弦。──《洛杉磯時報》捷克特.寇皮(Los Angeles TimesJacket Copy

*  閱讀的過程很痛苦,但是值得……我看完後還哭了……《被偷走的人生》是一本了不起的書,今夏必讀。──《好萊塢記者網》(HOLLYWOODREPORTER.COM

*  對每一個美國人而言,這是一本必讀的書。──《蓋瑟網》(Gather.com


【目錄

  1. 前言
  2. 綁架
  3. 竊取
  4. 神祕的後院
  5. 獨處於陌生之地
  6. 第一次
  7. 第一隻小貓
  8. 第一次「跑步」
  9. 南希
  10. 復活節:菲利普去島上度假
  11. 聖誕節
  12. 發現自己懷孕
  13. 拖車之旅
  14. 等待寶寶的出生
  15. 照顧寶寶
  16. 軍官
  17. 第二個孩子
  18. 「便宜印名片」
  19. 第二個孩子的誕生
  20. 後院育兒記
  21. 南希變成「媽媽」
  22. 裝成一家人
  23. 貓咪
  24. 生存
  25. 尋獲與團聚
  26. 全新的「第一次」
  27. 里程碑
  28. 生活之艱難
  29. 尋找老朋友
  30. 心理治療
  31. 再見南希
  32. 心理治療的意外結局
  33. 致謝詞


書名:被偷走的人生(a stolen life: a memoir)

作者:潔西.杜加(Jaycee Dugard)

出版社:自由之丘文創出版

叢書系列:NeoReading

規格:平裝/256頁/15*21cm/普級/單色印刷

上市日:2012/3/28

ISBN:978-986-87460-6-0

定價:280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cee Dugard 心靈勵志
    全站熱搜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