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受歡迎的國民作家

人生最後一年的隨筆──

歷經數度大病與精神衰弱,

看漱石如何懷抱溫柔與幽默,

用最坦白優美的文字,

直視世間的糾葛與靜好。

  玻璃門內正封面1          

作家 柯裕棻、作家 茂呂美耶、作家 胡晴舫      推薦

「人,活在這世上,往往會不期然地演出各種醜劇;
睡前閱讀夏目漱石的隨筆,可以讓我們的心靈趨於平靜。」──茂呂美耶

 

 內容簡介

家中和心中都靜極了,我在這樣的氣氛中打開了玻璃門, 

淋浴在靜謐的春光下,神不守舍地寫完了此稿。

接下來,我打算在這簷廊上曲肱一眠了。

                              ──〈玻璃門內〉,第39篇

《玻璃門內》書中一共收錄四篇作品,包括與書名相同的隨筆作品〈玻璃門內〉,以及另外三篇短篇:〈倫敦塔〉、〈文鳥〉與〈夢十夜〉。

〈玻璃門內〉是夏目漱石在人生最後一年,陸續發表於報上的三十九篇短篇隨筆。從1910年開始,夏目漱石一直為反覆復發的胃病所苦,〈玻璃門內〉在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寫著:「我自去年年底患了感冒後,幾乎足不出戶,每天光是坐在這玻璃門內……」三十九篇隨筆包括夏目自己的內省、對於生死的感悟或哲思、對幼時或故友的回憶,另外也有一些陌生人或朋友不時闖入他的玻璃門內,為他帶來各種出乎意料的事情。

原本就擅長描寫人心細膩之處的夏目漱石,這次卸下小說家的身分,誠實地探入自我內心,也成為後世理解夏目漱石本人的重要途徑。文中的詼諧、困惑、彆扭與寬厚是如此真實,在近百年後的今天,依然有著感動人心的力量。

〈文鳥〉寫於1908年,被文學評論家江藤淳譽為「夏目漱石最美的作品」,描寫主角與文鳥共同生活的片段,文字描述細膩優美,並能感受到主角與自然間的心靈交流。

〈夢十夜〉同樣寫於1908年,夏目漱石聲稱是寫給一百年後讀者的作品,由十個充滿預言與暗示的夢境組成,風格瑰麗華美,充滿奇幻與異想色彩,並且曾在2006年翻拍成同名電影。

〈倫敦塔〉寫於1905年,是夏目漱石留學英國時,參觀倫敦塔的遊記。雖說是遊記,作家卻融合了幻想與現實,一面遊歷著眼前的遺跡,一面見到了徘徊此地的歷史幽魂。是夏目漱石比較少見的寫作筆法,同時也能感受到夏目漱石對英美文學的深厚了解。


書籍特色

對生死的探問久病不癒以及身邊友人的凋零使得夏目漱石對生死的感觸益發深刻,可以看見作家對生死的看法以及對自身生命的詰問:「……滋生出一種『自己還活在世上好像是不自然的』的情緒。進而懷疑,會不會是命運在故意作弄我?」

待人處事的真實表情對藝術的觀點、與友人或與後輩的交往、對文學的嚴肅態度乃至於對金錢的看法,都能在夏目漱石與不同訪客的相處和對談中窺見端倪。

幽默對於人心與生活中小小的彆扭與無奈,夏目漱石帶點自我嘲弄的幽默筆觸,寫得精準無比,令人莞爾。

文字優雅、坦白而從容相較於較常見的長篇作品,短篇與隨筆可從另一個角度,感受漱石文風的細膩、精煉與行文優美之處。

看見昔日東京的生活面影行至暮年的夏目漱石,對於幼時的生活與親族的回憶多有描述。在文中,漱石活靈活現地回憶著曲藝場、藝妓與幼時生長的古老大宅,可以對現已逝去的東京生活面影有所想像。

理解作者的入門選文四篇風格各異,能從感受夏目漱石在不同階段的內心風景,並作為理解其生活場景與思考態度的入門。

 

【作者簡介

夏目漱石(1867~1916,本名夏目金之助,日本近代作家、評論家、英文學者,是日本極受歡迎的國民作家,文風鮮明,獨樹一格,一方面對當時的社會現實與文人思想有所批判,同時長於個人心理的細膩描寫。

夏目漱石出生於東京,1893年自東京帝國大學(後來的東京大學)英文系畢業,開始在高等師範學校教導英文。1900年在文部省的補助下至英國留學,因精神衰弱,在1902年末回國。

1903年,夏目漱石應聘至東京帝國大學和第一高等學校任教,1904年末嘗試創作《我是貓》大獲好評後,開始陸續發表小說。1907年,漱石辭去所有教職,進入朝日新聞社,開始職業作家之路。

1907年至1916年病逝為止,夏目漱石作為職業作家的時間只有短短十年,卻留下許多優秀傳世的作品,同時對於提攜後輩不遺餘力,如芥川龍之介、久米正雄等都曾是其座下門生。知名小說作品包括《我是貓》、《心》、《少爺》等,另作有漢詩、俳句、短篇小說、評論和隨筆。

 

 

【書籍資料】

書名:玻璃門內

作者:夏目漱石

出版社:自由之丘

ISBN978-986-88359-6-2

開本:14 x 20

定價:280

上市日:20121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目漱石 玻璃門內
    全站熱搜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