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就是一種旅行

 文學史上最赤裸的隨筆告白,

心靈與自然的放逐步履,

獻 給 每 一 顆 孤 獨 心 靈 的 旅 者

 

吳明益、李偉文、阿盛、雷驤、詹宏志 、楊佳嫻  推薦

 NeoReading01 書腰版         

Les rêveries du promeneur solitaire de Jean-Jacqeus Rousseau


【內容簡介】

《一個孤獨漫者的遐想》是盧梭臨終前的最後一部作品,盧梭在生命最後日子裡,在「沒有兄弟、鄰人、朋友,沒有任何人可以往來」的悲淒境況下,坦然展露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他在散步中寫下、原本無意發表的這些文字改變了世界命運,啟蒙了19世紀浪漫主義,影響當代後世甚巨。今日讀來,它不僅僅是身體的漫、心靈的漫,更是一次文學的漫,是城市旅行書寫、自然文學以及心靈寫作的典範。

這本小書也成為法國最優秀的散文作品之一。

特色:

一、深度:不管從文學、哲理角度,富有豐厚廣大的深度思想,是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亦是一般讀者理解18世紀啟蒙主義大師──盧梭一門最佳的入口。

 二、有趣:大哲學家以悠閒的散步方式,去進行一篇篇的自我辯證、剖析,每一段散步都得出一塊結晶,成為啟蒙時代、改造世界的一把鑰匙。而散步本身的閒逸、輕鬆以及詩意,則和這些遐思哲理共同勾勒出一幅幅優美的田園詩篇。

三、真誠赤裸:無粉飾、沒包裝,百分百的坦然。自認、亦是公認的自我剖析最為真誠的盧梭,不試圖討好他人,面對心理和生活上的種種困頓,吐露煩惱,承認缺陷,既然無法取得他人的信任,盧梭決意在孤寂中投入對自我和對植物學的研究。本書可謂一部最忠實的日記體文學作品。

四、跌冗起伏:從這一篇黑暗淤塞的泥沼中,到另一篇升騰至遠眺湖水的高台上,當盧梭心中大石一經剔除,眼前是豁然開朗的平原,讀者情緒亦受到感染一般從低谷飛上了天堂。盧梭是天生的說故事高手,看似尋常普通的事件在盧梭筆下,畫面靈動彷如親歷,意念之轉折層層推衍常有新意,如小說情節峰迴路轉,觀點獨 到,無怪乎是幾代人傳閱的散文範本。

五、中心思想:上帝以盧梭的心靈作為一個實驗場,天生比別人多幾分敏感多幾倍熱情,透過一篇篇的自我反芻,盧梭梳理、平撫的無非是內心恆在的那股不安感,這些驅之不走的「不安」促使他展開一次又一次感性傷懷的散步之旅,文字呈現的並非只是表面上那位誠 實、任性、隨意、奔放、反覆不定的盧梭以及他作的辯解之詞。生命沒有答案,即使是大思想家或許亦只能歸結於一個問句,「人為什麼而活,要如何才能夠活得心安?」。


【目錄】

書中的十篇〈漫步〉沒有預定次序,並不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漫步之一》說明作者在寫這部作品時的精神狀態以及這部作品的主旨:現在的問題已不再像《對話錄》那樣想要說服讀者並進行辯解,而是對作者的內心進行分析,進行解剖,以認識自己。


《漫步之二》記述1776年10月24日作者在梅尼孟丹山岡附近被一條狂奔的大狗撞倒、暈死過去的那次事故。在這次事故後,作者發現人們在他死後將以何種方式看待他,從而對爭取世人對他有所了解失去最後的希望。

《漫步之三》中,作者談到他如何在青年時期即下定決心,一到四十之年就擺脫社交生活,開始隱遁,過自食其力的清貧生活。而正是這個轉變遭到他友人的猛烈攻擊,導致與他們決裂。

《漫步之四》嚴格說不是一篇遐想,多少像是對「說謊」這個問題的論述。

《漫步之五》是對聖皮埃爾島小住時的回憶,無疑是十篇《漫步》中最優美的一篇。在這裏,作者指出真正的幸福在於既不回顧過去,又不瞻望將來,心中既無匱乏之感也無享受之感,既不覺苦也不覺樂,既無所求也無所懼,而只感到自己的存在這樣一種境界。

《漫步之六》透過作者和一個小瘸子的一段軼事,說明他生來就不能容忍為跟別人生活在一起而必須忍受的束縛,因此從來就不適於生活在這個文明社會之中。

《漫步之七》說明植物標本的採集怎樣使盧梭得以跟天地萬物融為一體,跟整個自然打成一片,從而忘記他的迫害者。

《漫步之八》中,盧梭再一次講到他向他的迫害者對他的污蔑凌辱進行長期的辯解掙扎之後,發現這種辯解掙扎出於自負之心,而一旦擺脫了這種自負之心,他就能聽命於必然,得到內心的寧靜。

在《漫之九》中,盧梭明他把他的幾個孩子送進育幼院的原因,駁斥他的敵人將他成是一個不近人情的父親,駁斥他們他仇視孩子的指責。

《漫之十》是在同華倫夫人相識五十周年時對她的追思,是對在她身邊的短暫幸福月的回憶。

 

【名人推薦】

盧梭是我年輕時即喜讀的作家,他啟示我一種直率純潔的自省文體,終生獲益,樂於推薦並有榮焉。──雷驤(作家)

 盧梭說:散步促進我的思想。讀盧梭的作品則促使我們思考並發覺:我原有的純樸靈魂如今還存在多少?「坦誠」應是有助於找回那失落的部分。──阿盛(作家、寫作私淑班主持人)

正因為做不到,盧梭卻如此坦然地說出來,像宣稱自己要認遍世上所有的植物一樣,或許真的驚嚇到整個時代也不一定……只是此刻我已不覺荒謬,因為歷史讓我們得見像盧梭這樣的人的孤獨身影,像每一種未曾被發現、命名、全然理解的植物,如此獨特地光輝、美麗著,並永遠在某處啟發我們看到一個新的世界。──吳明益(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在寧靜風景中仍能覺察這孤獨者痛苦的脈搏,彷彿秋草叢中一線緩慢但確實的微燄。──楊佳嫻(作家)

伏爾泰結束了一個時代,而盧梭開闢了一個新時代。──〔德〕

盧梭與福音書,兩者對我的一生有著重大和有益的影響。──〔俄〕托爾斯泰

只有天堂的天使才能與他基督一般的靈魂相匹配。──〔德〕席勒

盧梭有一個無比完美的敏感的心靈。──〔德〕康德

盧梭是法國第一位情感作家。──〔法〕拉馬丁

對我們──不論理智要向我們說什麼──對一切秉承了他的詩人氣質的人,沒有一個不為他對青春的描寫,他對大自然的熱愛,他給我們帶來的遐想,他作為第一個為我們的語言創造了對遐想的表達方法,而不愛上尚─雅克的。──〔法〕聖伯夫

卓越的天才。──〔英〕雪萊

 

 

【作者簡介】


盧梭

Jean-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

盧梭畫像   

法國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是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的思想先驅、啟蒙運動重要代表人物,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文學的先驅。

盧梭生於日內瓦一個新教徒家庭,祖輩是法國人。在他出世後沒有幾天,母親便去世,他隨其做鐘錶匠的父親生活,由其姑母撫養。十歲時,其父因打傷一貴族逃亡他鄉。十六歲起,他便離開了日內瓦,漂泊瑞士和法國各地,當過僕人、學徒、家庭教師。由於天資聰穎,特別是經過長期勤奮自學和個人奮鬥,而獲得了廣博的知識,成了音樂教師,抄譜作曲,並在該方面小有名氣,受到歡迎。1741年,他來到巴黎,結識了啟蒙主義者、百科全書派的狄德羅、孔迪亞克、達朗貝爾等人,替《百科全書》撰稿。此後先後寫出《論科學與藝術》、《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前者使他聲名鵲起。盧梭的作品影響領域廣泛,著有《新愛洛伊斯》、《愛彌兒》、《懺悔錄》、《社會契約論》。

 

【內文試讀】

突然來到這座小島上,我孤身一人、一無所有,隨後才叫來了管家,接著又將書和簡單的行李運來,我倒挺樂得不去動它們的,就隨行李箱原封不動地擱在那裡,彷彿是客居在旅店裡第二天便要走了一樣,而我還打算在此度過餘日呢。只是所有的一切原本就很好,倘若稍事整理,反而要弄糟了。我最為快慰的就是沒打開書箱,因而找不到一點筆墨。每每收到那些個倒楣的來信又不得不回時,我便只好嘟囔著去向財務官借文具,用後趕緊歸還,還奢望但願下次別再借了。我不再去盤弄舊書、糟蹋紙張,房間裡擺滿了花花草草,因為那會兒我才開始迷戀上植物學,這還是狄夫努瓦醫生挑起的,但不久就真成了我的摯愛了。我不想再替人家做什麼正經工作,只想從事一件自己喜歡、連一個懶人都會喜歡的消遣事情。我開始著手編纂《聖皮埃爾島植物志》,意欲寫盡島上所有植物,不僅不能有一點疏漏,更要十分細緻,因為這樣才能耗完我餘生的所有時光。聽說有個德國人用了整整一本書寫檸檬皮,而我要就草地上的每粒草種、樹上的每片苔蘚、岩石上的每塊地衣都寫上一本書,哪怕是一根草莖、一點草皮,我都要詳細描寫。為了完成這個美妙的計畫,每天和大家吃過早飯,我就出發去流覽島上的社區,手裡握著放大鏡,腋下夾著《自然系統》。我曾為了這個計畫將島劃成一個個小方塊,這樣就能在每個季節依次流覽過來。在觀察植物構造和組織時,在觀察我完全不了解的結果過程中雌雄部分所起的不同作用時,我是那樣欣喜若狂,那樣心神迷醉,那種感覺真是無與倫比。以前我對於植物生成特性上的差異一無所知,可那會兒,將普遍種屬逐一驗證區分,期待著發現更為罕見的種屬,這份工作著實讓我開心極了。夏枯草的兩根雄蕊長長的,頂端分著杈,蕁麻和牆草的雄蕊則極富彈性,鳳仙花果和黃楊包膜都裂開了,這成千上萬種結果過程我還是第一回見呢。這一切看得我滿心歡喜,簡直都想問一聲:你有沒有看過夏枯草的觸鬚?就像拉封丹問人家有沒有看過《哈巴谷書》一樣。

兩三個小時後,我便滿載而歸。倘若逢到下雨天,這些東西就足夠我在家消磨一個下午了。在上午剩下來的時間裡,我就帶著戴蕾絲,隨財務官以及他的夫人去看他們的工人和莊稼,時不時地我還搭搭手。要是有伯爾尼人來看我,他們常常會發現我正在樹上,腰間繫一個裝果子的包,等包塞滿了就用繩子放下來。經過一個上午的鍛煉,我的心情好極了,所以午飯對我而言便成了一種舒舒服服的休息,然而如果午飲時間太長,天氣又實在太好,我很快就又耐不住了,趁人們尚未散席時偷偷溜掉,在湖中獨划一葉小舟,風平浪靜時,我便平躺在船上,雙眼望天,任小船隨波蕩漾,有時一連幾個小時我都這樣沉浸在自己那千百種朦朧、甜美的遐想之中,雖然這些遐想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依我看卻比所謂人生最溫馨的樂趣還要好上幾百倍。通常在太陽快落山的時候,我已漂得遠離小島,得盡全力划才能在天黑之前回來。還有些時候,我倒沒有被水流帶遠,而是在青翠的湖畔流連,那兒水色澄清、樹影鮮明,難免令人萌生跳下去暢遊一番的欲望。不過我最常幹的還是把船從大島划至小島,在小島登岸,度過整整一個下午。我不是在柳樹、瀉鼠李、春蓼或各種灌木間徘徊,就是坐在綠草覆蓋的沙地上,那兒開滿了歐百里香和各種小花,間或還有以前人們種下的岩黃芪和三葉草,最適合養兔子了。兔子不僅可以在這裡安然成長、繁殖,不受到任何驚擾,而且於這裡的景致也會絲毫無損。我把這個主意講給財務官聽,因為他剛好從訥沙泰爾買了幾隻兔子回來,公的母的都有。於是我們連同他妻子、妹妹,還有戴蕾絲,一行人浩浩蕩蕩開赴小島,把兔子安置在小島上。我離開小島時,兔子已經開始添丁增口了,如果能熬過嚴冬,想必應當興旺得很了。建立這片小小的殖民地的那一天真像一個節日。我成功地將同伴和兔子從大島帶至小島,這風光可不亞於阿爾戈號船員的領隊,而且我還滿懷驕傲地注意到,一向怕水、逢水總覺不適的財務官那天卻放心地隨我登上船,在整個渡水過程中沒有一絲畏懼。

 

【基本規格】

平裝/開本14*20cm208頁/單色/書衣裝幀

ISBN:978-986-87460-1-5

上市:2011年9月1日

出版:自由之丘文創事業

書系:NeoReading

定價:2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隨筆 散步 孤獨 遐想 盧梭
    全站熱搜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