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國最胡鬧的一段歷史,

卻是王二和陳清揚一輩子的黃金時代。

他們的相遇始於一場荒謬的邏輯辨證,

論證陳清揚不是紅杏出牆的一隻破鞋,

結果兩人卻以性愛為媒介「敦」了一場偉大友誼!

NeoReading09黃金時代 封面(含腰帶)  

黃金時代

王小波

 

中國當代文壇最美的收穫

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

第13屆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

 

王丹、王盛弘、王聰威、甘耀明、伊格言、朱宥勳、李維菁、房慧真、林達陽、紀大偉、高翊峰、張鐵志、張耀升、黃崇凱、童偉格、劉亮延、鴻鴻、顏忠賢、蘇偉貞──推薦

【故事簡介】

 《黃金時代》是王小波「時代三部曲」的第一部,故事發生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那是極左派當道,一個造反胡鬧的時代。整個時代幾億中國人都被捲進政治鬥爭的大漩渦裡,特別是知識分子,尊嚴、名譽,與人生都被狠狠地踐踏於地。

故事裡的主人翁「王二」身處這個荒謬時代遭受種種不公義的待遇,既然無法證明自己無辜,便傾向於證明自己不無辜,「哈,是我啦!就是我!」那樣的賴皮。王二以「性愛」作為對抗外部壓迫的最後據點,將性愛這檔事幹得放浪形骸、轟轟烈烈,他一次次地被鬥挨整卻仍保持樂觀,並依「上級」命令寫出了一份又一份的「性愛」交代報告書,公諸於眾。對此他慎重其事,甚至將交代報告以文學的高度來創作,對當時的政治正確展開了極其尖銳而又飽含幽默的挑戰。

王二,一個小人物、小流氓,在每個時代都被小視的人,但他或許是活得最誠實的人。閉上眼睛,彷彿看得見他的眼神,像極了流浪狗,機靈、賴皮、防衛、飽經世事,卻又來去自如的眼神。看似沒有尊嚴地活著,卻發揮了一等一的賴活本領──這是亂世裡最需要的。他不同於中國傳統知識分子面對壓迫時容易流露出悲憤與自艾,而是一種似顛如醉,骨子裡更為超拔、更守住自由意識的展現。

 

【作者簡介】

活下去的訣竅是:保持愚蠢,又不能知道自己有多蠢。─王小波

王小波 1952-1997

浪漫騎士、行吟詩人、自由思想家。1952年生於北京,1968年在雲南插隊,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修習商業管理,19841988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進修;獲碩士學位後返國,任教於北京大學。後辭教職以專事寫作。

《黃金時代》曾獲第十三屆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未來世界》又續獲第十六屆聯合報小說首獎。王小波的代表作「時代三部曲」,即《黃金時代》、《白銀時代》、《青銅時代》,和雜文集《我的精神家園》長年高踞大陸暢銷榜。無論為人、為文,王小波都具特立獨行之意味,深具批判精神,其作品被譽為「中國當代文壇最美的收穫」。作品深具義大利小說家卡爾維諾、捷克小說家米蘭‧昆德拉,及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意趣與才賦。

19974月,王小波以四十五歲英年猝逝於北京,他的遽然逝世,成為了王小波現象的開端,其作品被空前地傳播和接受……他的作品開啟了中國第二次自由主義浪潮,第一次是在五四運動。

 

【名人推薦】

◇韓寒、余杰、艾未未、莫言、王安憶、賈平凹;異議的、反叛的、思想的、文學的、青春的、肉體的……中國幾代人的啟蒙都繞不過、躲不開一個只活了四十幾歲的早夭天才:王小波與他的「時代三部曲」。──房慧真(作家)

◇王小波的作品具有罕見的趣味性,特別是他的自由主義立場,與他的文學寫作一樣,一點也不生硬枯燥,甚至也不莊嚴慷慨。他善於在生活中的具體事例中,埋下自由主義的根基。──王丹(詩人、評論家、民運領袖)

◇我時常想起初讀《黃金時代》的感覺,想像人與人最和諧親密的狀態,卻是在見識了《黃金時代》陳清揚和王二在絕頂劣環境中完成。有閱讀者或許以為陳清揚和王二之間繫於性,我卻以為他們是無性的,他們存在一個自我滿足的世界,現實的情欲觀,與他們無涉。主要因為他們不畏懼在這個世界成為什麼。──蘇偉貞(作家)

◇對我個人來說是這樣:在詼諧幽默的反社會語調中,隱藏著深情與真情,這是王小波《黃金時代》的力量,從第一次閱讀到十幾年後的現在,我依舊感動。──張耀升(小說家)

◇面對悲涼荒謬的時代,王小波有一流的幽默感,卻不流氣。讀他小說的快感,一方面也在於,你會清楚意識到這是任何其它藝術(比如電影)不可能抵達的。你問我自由的意義,我會答:自由就是拿來寫王小波這種文學的。──鴻鴻(詩人、導演)

◇對關心當代中國文化脈動的讀者來說,王小波其人其作具有多種意義。一,王小波和中國著名社會學家李銀河是天生反骨的夫妻,他們共同出版了當代中國最早出現的男同性戀研究之一(即《他們的世界》),王寫了男同志文學(《東宮西宮》的小說和電影劇本),李則是當今中國同志研究的權威;二,王對同志的關心,是他抗拒中國主流話語的行動之一──他的小說創作、文學史觀、文學語言都提供了另一種觀看中國的路徑。《黃金時代》是王小波最有名的作品之一,也是讀者重新認識王小波的窗口。──紀大偉(小說家)

◇《黃金時代》是反叛的,在這本高明小說裡的種種嘲諷青春嘲諷極權嘲諷愛情嘲諷的性之中,荒唐的肉體交歡成為一種武器或暗器般的反叛,一種用米蘭昆德拉版本重寫一九八四式的反叛,一種對當年自認為進步又激進其實是退步又悲慘的知青插隊時代及其滄桑史極深刻的反叛。──顏忠賢(小說家)

《黃金時代》是「一部」小說,卻同時寫出好多種小說的精彩之處。它既讓你哀哭,又讓你噴笑,最後還頗有鄉民風格地暗示你「認真就輸了」。但我們會認真還不是它害的?這麼強大的故事漩渦,哪個讀者能身由自主呢?──朱宥勳(小說家)

◇那樣的時代,那樣的一個人,連慾望都山崩地裂。──李維菁(小說家)

◇二十年,那麼多文字隨它們描寫的時代,或燥熱,或憤鬱,或傷逝滿懷一同過去了,僅存極少數作品,能像王小波「時代三部曲」這樣,將人的喧鬧,留神留情摺進文字自身的沉靜間。我以為,這雙世故卻澈亮的作者之眼,隨時間更加速向繁複的虛無廢去,將更顯得貴重而獨特。──童偉格(小說家)

◇那些中國人活過的時代,其實我不太了解是怎麼回事,但這是連東拉西扯的廢話都很有趣的小說,我很快就被唬得一楞楞的,以為自己便懂了那時代的愚蠢與辛酸,所以要嘛是作者太聰明了,要嘛就是我太笨了。──王聰威(小說家)

◇王小波在《黃金時代》教會了我們一件事,人生再怎麼糾結萬般,你都要懂得幽默以對。王小波的幽默向來有哏,一路不冷場,《黃金年代》也就成了幽默指南,甚至是幽默聖經,讓人笑中帶淚,愛不釋手。──甘耀明(小說家)

◇有陣子,69元書店開得到處都是,裡頭滿滿灰撲撲的出版社貨底出清書。我從那一大落書中抓走幾本小說集,作者是個沒聽過的作者,小說以「黃金」「白銀」「青銅」為名,內容卻盡寫蒙塵生鏽的壞時代。王小波的小說曾如性啟蒙那樣啟蒙了我對中國當代小說的認識,而重新出版的「時代三部曲」想必還將繼續啟蒙許多人。──黃崇凱(小說家)

 

【書籍資料】

書名:黃金時代

作者:王小波

出版社:自由之丘

ISBN978-986-88359-8-6

開本:15 x 21

定價:500元 / 特價:349元

上市日:201211月10日

 

arrow
arrow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