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了一家曾經有為的台灣建築師事務所於前陣子結束了。在台中築生講堂聽過主持建築師的演講,中部熱情的學生把小小一間講廳擠滿,建築師實作和理論背景兼長,嫻熟當代建築脈絡,當時遠還未有北京央視大樓案,但位在巴黎、鹿特丹等幾個讓庫哈斯開始在全球發起光熱的建築案,還是在建築師的精采解說下,讓人早早見識到一位世界級的建築師。
同樣那個時候,曾經一年經手編輯出版十本以上的建築書,那是建築類書擴延為大眾口味的初始階段,誠品講堂、時報講座、築生講堂的建築課開的沸沸揚揚,建築旅行團從日本走到德國到西班牙。在一堂建築課結束後,一位在公家單位任職中年婦女手持精裝Libeskind作品集,興致昂然地和當天講師討論著柏林猶太博物館的空間特色。不只中青生代建築學者及建築師熱烈投入仿若辦不完的建築宴席,公共建案也屢見釋出,那時每學期還能迎來不只一位國際知名建築師到訪演講,政府單位時興辦起各式國際競圖.....

但是就像在台灣任何一種潮流潮起總有潮落,塊狀帶狀的建築活動紛紛只餘星點般出現,並且從大眾間漸漸退回至專業界。只能慨嘆為何發展多年的台灣建築產業,經歷了最高的浪頭後,仍不能支守住建築師持續的熱血和常態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dom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